如何上好一节数学复习课呢?这是很多数学教师都思考的问题,我们师徒共同探讨。
一、要针对上课学生的实际情况设定目标、设计思路。教师要懂得根据上课学生的知识水平、接受能力等实际情况,去制定切合实际的教学目标,设计恰当可行的复习思路,有针对性地挑选例题和习题。对于整体水平较高的班级,复习目标要定高点,例题、习题的难度要适当提高点,另外还应该适当地增加些拓展性的题目,进一步开发学生的思维,开阔学生的视野。评讲主要放在思路的点拨上,时间主要安排在学生的自主练习和思考上,要做到精讲多练。
二、在习题的点评上要有针对性。一节数学复习课活动详细情必然安排有充足的练习题让学生进行巩固性的训练。毕况记录竟学生的能力是靠练出来的。这些习题我们该如何去评讲呢?那些要详细分析?那些只作点评?那些不用评?教师必须心中有数。而这个“数”可以从两方面得到,一是在课堂上教师巡查学生答题情况时收集而来。这就要求教师在学生做练习的时候要勤巡视,善观察,能及时发现学生在解题过程中存在的通病、暴露的问题、不足等。另一方面是教师在平时测验、作业、练习的批改中用心积累而来。我们可以用一个专门的本子,把学生平时常犯的错误、掌握得不好的知识点、答题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等等薄弱环节一一记录下来。这将是我们复习时的宝贵材料。有些教师复习课上习惯毫无节制的满堂评讲,这是很不好的。学生既不可能如此长时间地集中精神去听,也难以把握评讲的重点,讲了也是白讲,而且浪费了宝贵的时间。能力是靠练出来的,而不是讲出来的,所以习题的评讲一定要有针对性,这样才能达到精讲多练,甚至精讲少练。
三、要针对复习的阶段性。复习课从时间上可划分为“新课的复习”和“期末的复习”,不同的复习阶段应该有不同的要求。对于新课的复习,我们应该以基础知识为主,强调基础知识的过关;对于期末的复习,除了要确保基础知识的扎实外,还要对学生的能力进行必要的提高性训练,对主要的知识点还要加强综合应用能力的培养,从而达到透彻的理解、灵活的应用。学生对新知识的透彻理解掌握是需要时间的,中间必须要有一个逐渐消化吸收的过程。如果在新课复习就一下子把要求提到最高,显然是不切实际的,既不利于学生打好基础,也不利于学生树立自信心。要更好地完成学生对知识的渐进消化吸收过程,坚持利用课堂的五分钟小测,进行循环性的练习训练是一种有效的方法。
指导教师活动心得这次交流,三位老师都认为要上好一节数学复习课应该从复习的针对性上下功夫。一节好的数学复习课必须具有鲜明的针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