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枫田镇曾石村的扶贫路上,总会发生很多故事,这些故事因为真实而感人,因为贫困户的善良和淳朴努力上进而感动。
第一次坐在去曾石的车子,我心生三分焦虑七分惆怅,怕贫困户不好交流,又怕自己第一次做帮扶工作,不能很好的帮助到贫困户。走进我的贫困户刘振华家,院子里养了几只土鸡,里面打扫得干干净净,摆设得整整齐齐,房子简陋却很温馨,刘振华因为车祸重伤,落下残疾,做事不方便,导致不能干体力活。家里主要劳动力不能发挥作用,还有两个孩子正在读书,,这是他们家致贫的主要原因。因为这个原故,也让他在找工作上受限,很多地方都不用他,导致他无法找到合适的工作,这也是导致他致贫的主要原因。他现在只是在糯米厂上班,工资不高。刘桂花因为要带孩子读书,不方便进工厂上班,只是在超市里做小时工,工资也不太高,我建议她在家里的时候可以多种些蔬菜。并多养些土鸡和土鸭,这样既不担误照顾孩子,又可以致富。到时我会想办法在朋友圈上帮她卖,这样,销售的问题也解决了。刘桂花听了表示自己过两天多孵些土鸡,再多种些蔬菜。
还有一次,我在走访贫困户时,看见刘桂花脸上有些不高兴的样子,经了解我知道她是因为儿女都在读书,只是一个在县城一个在乡镇,去年在县城陪女儿读书,儿子因没人管理学习退步并爱玩游戏了,今年在家里陪儿子读书,女儿就因为住宿舍吃食堂不习惯学习也有很大的退步,为些心里十分烦忧。我细心的和刘桂花聊天,告诉她男孩子在十多岁的时候正是逆反期,我们做家长的要多有耐心和多关心他们,可以和他们有大人式的谈话,让孩子们了解家里的困难和家长的不易。经过多次交谈,刘桂花心情慢慢转好了,对孩子的教育有信心了。
从我加入帮扶干部的队伍至今,已经快一年了,我见证了帮扶对象在国家扶贫下身的帮助下,过上越来越好的幸福生活,每次来到帮扶对象家中,我都能感受到他们发自内心的笑容,那笑容里包含着对是益美好生活的满足,也包含着对国家和政府关爱困难群众那份浓浓的感激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