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个外地人,没参加扶贫工作前我与厂头村村民素不相识,却在精准扶贫工作中踏遍了村里的每个角落,与厂头村的贫困户做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结下了深厚的感情。
小超是下山镇厂头村永宏组村民,第一次听到他的名字是在下山政府开下山镇脱贫攻坚大会上,得知他是我所包保的贫困户,其他一无所知。第二天,我们到村委会去报到的时候,村主任安排我们去贫困户家里了解情况。我们去他家里的时候没看到他只遇到了他的奶奶和伯娘,听他伯娘说起,我才了解到,在他12岁时,他父亲因病去世了,随后他的母亲改嫁到了外省,几年也不回来见他一次,他跟着爷爷奶奶一起生活,而他的爷爷奶奶已经到了髦耋之年,无劳动力,平时生活靠小超伯伯供给,生活异常拮据,在2016年被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听到这里,我的心就像被针刺一样,眼泪在眼眶里打转,小超也不过是一个14岁的孩子,当别的孩子还在父母怀里撒娇时,他却过早的承受这些,用稚嫩的肩膀扛起一个家的希望。
第一次与小超接触是2017年国庆节,他正好放假回来。当时,我带着“干部遍访贫困户访谈问卷”到他家访谈,宣传扶贫政策,他刚一开始见到我时,对我的到来有点不知所措,从他的表情中看到有点害羞和害怕,但在随后的交谈中,他逐渐敞开心扉。和我说了一些他在学校的事情。包括他上初三了,但是成绩不好,他很担心考不上好的高中。又觉得即使考上了他爷爷奶奶也没有钱供他读书,对毕业以后的生活很迷茫。我告诉他,学习只要尽力就行,你为了你的梦想努力拼搏过,主要让自己的人生不留遗憾,我觉得就是对自己的人生的一次满意的交代,至于考上高中学费的问题,我说不用担心,现在党的政策非常好,读高中免学杂费,还可以给他增加低保以作生活费,如果学习上有什么问题,可以直接联系我,我可以给你补课,后来,他说秦老师,我听你的,为自己的梦想努力。这时他的脸上扬现了自信的笑容。在这之后,我们成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他生活中遇到了什么烦恼和困难,或者感到迷茫的时候,他都会跟我聊天,听取我的意见和建议,而我也是把他当作弟弟一样,在生活中关心和关爱他。我平时有空闲时间,就去看望其爷爷奶奶,帮他们干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而他现在虽然没有读高中了,但他在工作中认真,努力,上进,对人诚恳,善良,生活中自信、阳光。我想,这也是我扶贫的最大意义吧,小超在物质上并不富有,但在精神上其是富有的。
厂头村总共有贫困户72户,除了小超,让我吃惊和难忘的是第4户人家,姓赵,一进门,院墙和房子很破旧。主人是一个有精神问题的爸爸和二个孩子。听其孩子奶奶讲,孩子妈妈几年前因病去世了。大女儿10岁,二儿蔡8岁。他们一家是村子里最穷最可怜的人家,由孩子的爷爷奶奶来照顾他们。我看到房子里几乎没什么像样家具,只有几样破烂的橱柜,桌子,一台老式电视,墙角有几袋粮食,炕上只有一床很破的被子,他们穿的衣服很旧。我们看到墙上密密麻麻地贴满了奖状,大家站在这些奖状前,不约而同地啧啧赞叹起来。据了解,姐姐和弟弟都在镇上小学读书,成绩名列前茅。厨房的灶台上有一锅煮的包菜,孩子爷爷告诉我们,平时他们就吃这些。我说,长期这样吃下去,孩子会营养不良的。他说,没办法,孩子爸爸无法劳动,他们也挣不到钱。我们不由得感叹,苦了孩子。
于是,我和同事回到村委会,把情况如实反映。村委会之前已经为他们办理了低保,考虑到他家特殊情况,我和同事小刘又为他申请社会救助4000元,冬春补助2000元,申请易地扶贫搬迁房一套。当我和同事再次去他家走访时,他们一家正在吃饭,孩子奶奶热情地拉着我和同事的手,让我们留下来吃饭,说非常感谢我们,感谢政府的关爱,我说,这是应该的,我们委婉的拒绝了,这次我注意到了,饭桌上终于不全是包菜,有一条做好的鱼了。走在路上,我闻到了香喷喷的鱼肉香味。我想,我在扶贫路上所付出的一切幸苦都值得。
此后,每次到小赵家走访,他一次比一次热情,这让我感受到精准扶贫工作的乐趣。
在走访中,还有一户令我映象深刻的是一位80多岁的老人,和其大儿子居住在石棉瓦搭建的两间房屋内,还是村里给修建的,生活困难。看到我们来了,老奶奶跟我们大吐苦水,据了解,她家才赔了土地赔偿款不久,赔了20几万,但全被他儿子赌输了,花完了,而且,她的儿子是一个光棍,懒惰,不孝顺,经常打她,不给她吃饭,我们一边听一边感叹,世界上怎么还有人如此对待一个生你育你的母亲。我们记录下所有的问题,然后查看她家卫生。她家卫生也是一个难题,她的儿子随时不在家,她年纪大了,行动不便,所以我和同事就约好,一有时间,我们就去陪老人,给她带去生活必需品,帮她家整理床铺,打扫卫生,每次打扫时,老人都说“怎么好意思让你们打扫,我自己能整的,说你们真的太好了,比我子女对我都还好”,正说着,他的儿子回来了,看到我们忙碌的身影,见到干干净净的地面,露出了羞愧的表情,说“不好意思,还要你们来帮我扫地”,我和同事几个,趁机叫他坐下来交流。我们了解到,他也不是真的想打她妈妈,他只是有时候赌钱赌输了,心情烦躁,再加之她妈妈在旁边唠叨甚至咒骂,所以冲动之下犯了错。他说:“非常感谢你们,我母亲我都没好好照顾,你们来照顾,非常感谢”。说着,我们请来了支书,对其进行了思想教育,他也保证,以后好好工作,照顾母亲。从此,每次去他们家,地面、厨房都很整洁。现在,由于勤奋,他终于脱单,奔向幸福大道。
有句话说得好,扶贫先扶志,一个人,只有精神上、品德上富有,我想总有一天,他也会变成一个物质上富有的人。